close

bristol.jpg

位於英國西南部港都-Bristol  俗稱布城,也是我即將要展開新生活的地方



是的,本姑娘今年要去留學了!!!!!!!

我將會在這個小天地,記錄我的留學生活故事,歡迎大家來關注!
 

 

說到留學這件事,說真的,這好像也不是我從小的夢想。

(應該說我從小的夢想到現在好像都沒有實現吼XDDD,因為我總是一直在修改自己的志願)

但進入職場一段時間,越來越覺得人生還有很多事可以嘗試。

雖然外人會覺得說:「你要進修,在台灣就好啦!」

當然,我也想過這個選項,不過考慮到自己的個性跟工作狀況,我實在難以一心多用。

所以,下了這個決定,放逐自己、看看自己在異國生活會有什麼改變。

不侷限自己,到外面看看,增加自己的閱歷,希望一年後的自己能成長。

 

從下這個決定開始後,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的困難,但也一一克服了!

 

第一關:與爸媽協商

為了要離開家園去念書,我跟我爸媽討論好久。原因當然很簡單,他們很擔心啊!擔心我在那人生地不熟,然後我身體又不好(林黛玉上身),反正就是很擔心、很擔心。然後我也忘了是什麼契機,我爸終於點頭答應了,好像是我說:「我也不知道這波年金改革,我不知道要工作到幾歲才可以退休,我不想到了老摳摳的時候,覺得沒有出去看看很後悔。」好像是這樣諸如此類的事情,終於說服家人了。哈哈哈哈,在此要感謝辣台姐代表。

 

第二關:準備申請資料

撰寫讀書計畫及履歷表、回母校申請成績單等文件,還因為自己的羅馬拼音與護照不同,補發了一張畢業證書(寫在這裡真的很見笑)但也要奉勸大家,若今後有出國打算,大學畢業證書可是不能太隨便。也因為這樣,我之前申請的英文版成績單重新作廢!哈哈哈哈,不過我在母校註冊組遇到好心的辦事小姐,願意幫我補發外,還請工讀生幫我寄回,讓我可以無需再跑一趟。

完成成績單及畢業證書,還需要教授推薦信跟公司主管的推薦信。好在,畢業仍是有跟老師聯絡,所以請老師寫推薦信並非難事。在此感謝Gloria教授大力鼎助,讓我在申請的過程能順利~~~

 

第三關:準備雅思考試

考英文真的對我來說不難,但實際了解雅思在考什麼後,發現這考試根本不是單純考英文,而是將語言能力推進更高境界。從這考試中,你必須要能有辦別文句中真確,還得運用語言表達你的思考力及統整能力,另外,最實際的狀況就是-你必須得用語言讓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存活下來。為此,我與這考試奮鬥好久,不過最終還是跟他分手了,考到自己的理想成績了。不過,要我再試一次,我一定會跟你說:「當然不要!!!!」因為除了報名費超貴(一般組7000元),考試過程戒備森嚴,還得憋尿撐完三小時,說什麼也不要!!!!!

 

第四關:籌備留學基金

我得說留學這件事,真的是一個昂貴的夢想。

所以,我才說我這中產階級出身的小孩,從小根本沒有把這件事放在我的人生計劃中。

但因為現在有穩定收入後,才敢將這個列為一件人生大事。

(可我也因此欠下鉅額款項,哈哈哈哈哈哈啊,與我爸簽署借據)

在此感謝我爸暫時金援,學成歸國必定奉還!!!(握拳)

 

雖然我爸願意暫時金援,但我一想到,一出去錢好像掉入無底洞,一年沒收入,頓時間覺得自己好窮,所以還是很認分的節衣縮食跟開源節流。每天的行程都被工作佔滿,平時嗜吃美食跟「偶爾」以網拍調劑身心的活動大打折扣,生活頓時間變得很忙碌,但又好簡約。從去年開始,我丟掉很多東西,也不知道這是好還是不好。

反正,我爸都跟我說:「妳沒有退路,只能往前走。」

是啊,決定放逐自我就得要有十足勇氣!!!

 

時間過得很快,丟出申請文件沒多久就收到學校錄取通知。(我是十月初一開放就申請,約莫十月底就收到兩間學校錄取通知。是的,我只投兩間。)

最後決定去西南部的大城-Bristol,原因很簡單,因為那邊比起北方,天氣算好,而且城內就有一座機場(之後要歐遊很方便),然後離倫敦市區約2.5小時車程。哈哈哈哈,怎麼說來說去好像我是以旅行為第一首選。

 

收到學校錄取通知並不代表就可以直接去上學了。

 

第五關:申請英國簽證

這中間還過了漫長等待,等我的CAS(入學確認通知書),有了這個才能去辦簽證,才有資格說,你能到這間學校念書。

我也是到7/11才收到CAS,其實在這之前,學校辦事人員就有傳資料要我確認基本資料,那時他有承諾會在6/25之後發(原則上是開課前三個月才會核發,不然太早發,辦好簽證也是不能用)

我便開始認真等待,但等了快兩個禮拜還沒有下文,我又再寫封信給辦事人員。好在這位辦事人員好積極,馬上幫我連絡學校發送簽證的小組,最後直接把CAS寄給我。

這裡要跟大家說,要勇於爭取自己的權利,哈哈哈哈。

所以我7/11早上寫信,晚上就收到CAS。接下來就著手填寫落落長的申請英國簽證的手續。

 

申請英國簽證一樣戒備森嚴,進入辦事處得將行動電話轉成飛航模式,安檢人員一樣會掃描你全身是否有帶違禁品。接下來就是到櫃檯掃描你所帶的文件。完成後,進入一間小房間,按壓你十個手指頭指紋,還得跟小包廂內的攝影機擠眉弄眼,最後就是要正襟危坐拍張證件照。小包廂處理此事的阿姨很親切,在我上述描述的過程中,跟我閒話家常,好安撫我緊張不安的情緒。

 

簡單總結到辦事處的流程:進入辦事處→安檢→抽號碼牌等著文件處理→進入包廂採樣→填寫服務滿意調查問卷→等著幾周後取件

 

辦簽證小插曲:當天還遇到去年到英國念書的學生,看見她頓時覺得世界好小,真的好有緣喔~~~~~

Update!!! 補充我申請簽證的時程:

7/12(五) 線上填完所需的資料及線上繳費完畢,預約7/15(一)9:00到辦公室送件

7/16(二) 便收到文件已經到馬尼拉審查完畢,轉至Sheffield。

(我那時超怕我會是那萬分之一抽到要審查財力證明,還請我爸要趕快到銀行申請文件。)

7/24(三) 收到可以領回護照的通知!!!

7/30(二) 剛好北上領回護照

 

我沒有使用快簽,但申請過程比我想像還要快!!

原先我預計要八月初才會拿回我的護照,不過我在七月底就拿到了!!!

而且護照上核發的入關日期也是照我要搭機的前一個禮拜,就連BRP Letter也是算好我到英國當地的時間。沒有發生時間核發太早或太晚的情況,可真是謝天謝地啊~~~

 

出發前的行政手續總算告一段落了,心中的大石可以放下了!

接下來就是要到當地拿我的BRP,以及到當地開戶了。

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這過程。

 

 

第六關:申請財力證明跟身體健檢

由於目前我是靠爸金援,所以得請爸爸到銀行辦理財力證明。但鄉下分行沒有英文版,只好請辦事人員人工做出一份。好在遇到好心的辦事人員,才能順利申請完成。

說到身體健康檢查,我也跑到台北市立醫院做了一個簡單的檢查,因為該分院有附英文版,且檢查費合理,離我的住所不遠,所以選擇這家。

(但財力證明及身體健檢並非一定要申請,我只是備而不用)

 

第七關:打包行李

好,現在我就是在這階段。

打包一年留學行李,又是一個斷捨離的挑戰。

我真的覺得留學這件事真是能深層挑戰自我ㄟ!!!!!!

關於這篇,以我這麼搞威的個性,我應該可以再獨立一篇分享。

不在此贅述。

 

第八關:調整心情跟調養身體

這也是我現在距離出發不到兩個月的目標。我這如林黛玉的身體,因為太努力工作了,所以無法好好正常運作,希望在出發前能放鬆心情。

因為留學準備已經走到這步了,該處理的都處理好了,是時候好好放心了。

 

好的,我發現我太搞威了,本來只是想要隨便紀錄第一篇留學紀錄,但就變成這樣了。

接下來應該會分享我帶什麼去英國(行李打包篇)

在接下來就可以分享我搭阿聯酋的體驗了!!!(但一想到要搭十幾個小時的飛機還是有點頭暈@@)我搭到北海道四小時就坐不住了,希望一切安好。

 

總之,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鎖定我的更新。

謝謝你讀完我這準備過程的回顧。

stay tuned!!!!

 

Hannah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國留學 留學行前準備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