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.jpg

終於....我在這個暑假中,完成了第二件大事!
那就是—看完了今年討論度最高的美劇影集《漢娜的遺言》(仔細想想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完一季美劇XDDD)
這真的是一齣很沉重很沉重的影集,每看一集就覺得自己同時歷經跟Hannah所受到的傷害。

先來簡單介紹這個影集,這齣影集的故事在描述主人Hannah在自殺前,留下了十三捲錄音帶,當作她離開人世的遺言。
也讓我們了解到他在做這個決定前,究竟是受到了什麼樣的遭遇。在每一集中,帶領我們觀眾進入這位青少女的內心深處。
而在這幾卷錄音帶中,裡面出現的人物恰巧都是身旁的同學及師長。

從這幾卷的錄音帶中,除了同情Hannah所受到的遭遇外,我看到的是以下幾個點:

#1 冷漠的校園文化
在劇中,我看到這所高中的同學還蠻自私,看到大家在起鬨,口頭羞辱女生時,沒有人敢願意制止這樣的風氣,使得主人翁漸漸對於自己的形象感到可恥。而在學校的老師,也沒有意識到同儕間的冷言冷語,沒有人引導大家這樣做是不對的,導致這件事越演越烈。直到事件發生後,才將公告宣導的海報。說起來,每件事情發生前,我們都可以預防,但大家都事不關己,認為這根本不是什麼大事,所以就這樣日一復一日,讓這個壓迫感越來越重……
看完這齣劇後,我深深的感觸到,若我們能夠察覺到身旁的人不太對勁,一句問候關心,或許就能將他從深淵裡拉出來。就像劇中的Hannah,他一在地接觸了許多人,但始終沒有人真正了解他,使他帶著遺憾離開這人世。
我希望,我之後可以更敏銳的察覺到我學生的變化,適時給予協助!別讓悲劇發生!

#2 青少年的心理
或許你會覺得Hannah很小題大作,但就青少年發展的心理來看,Hannah會放大認為別人不了解他的苦,而指責別人是件蠻正常的事。尤其在遭遇那麼多的傷心事,我想Hannah某方面也患得憂鬱症。所以想法更是消極,在他的字裡行間更行為上,就是更加厭世阿!
而在這個年紀的孩子(13-19歲),只要有什麼事情,都會不自覺放大來看!劇中的大家也是阿,為了不讓自己的事情東窗事發,大家都有自己的自尊要顧,所以就會無止境的掩蓋事實,錄音帶前面的人沒有人願意將事情真相說出,輪到Clay時,認為要伸張正義,於是才漸漸讓事情曝光。

NetflixTiein.jpg

#3 除了Hannah痛苦,留下的人更加煎熬
雖然劇中的大家不了解Hannah生前的心理感受,但因為聽了這幾卷錄音帶,我們彷彿也身歷其境。腦海中也會浮現當時的Hannah的遭遇,使得劇中的人物感到焦慮不安。我想說的是,今天不是只是一個女孩離開人世而已,她所帶給大家是很深遠的影響。我想劇中的大家也該好好反省,當時那件事發生時,自己是不是該勇於面對呢?而不是跟著群眾起鬨,讓當事人更加不安跟無助呢?

以上是我的簡單分享,希望在往後的日子中,除了讓孩子了解言語的傷害很深遠外,也要讓孩子了解,當發現身旁的人有異狀,適時給予關心會讓他脫離深淵。

聽說接下來還有第二季,我想應該是會著重在當孩子們一一透漏真相後,會有什麼樣的制裁吧?我只希望第二季別太灑狗血就好了!讓這齣好評劇,能保有這樣敘事的節奏!

 

arrow
arrow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