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  

好的,如標題所見,這次真的是全劇觀後感了!

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事情,就在上個禮拜蘇迪勒颱風襲台的夜晚畫下句點。

這篇純粹來談談在劇中所見。

上禮拜看完長不大的爸爸後,相信每個人心中都跟我一樣狐疑:「這就是結局了嗎?」

坦白說,我看完第一個當下的感覺就是這樣!

雖說如此,但由於自己不相信,所以播畢後的晚上,

沒有人跟我討論,我獨自一人在腦海轉呀轉~

思索著編劇及導演究竟想藉由這齣戲告訴我們什麼事呢?

以下是我整理的項目:

★世間的不公不義

從這齣戲中,揭露我們這社會的許多黑暗面,雖然劇中並沒有特別強調,

但很多在細節中,卻那麼不經流露出。

1)為了升學的手段

2  

劇中令人最印象深刻就是這位慘綠少年了吧!

相信大家都一樣,在中學時期有著一段苦讀的歲月,

台灣的升學制度在教改下,比起之前單一考試入學,稍微有些改變。

但也因為這項改變,有些為了不想輸在起跑點的父母便會在小孩小時替他鋪好路。

舉凡:學才藝、當志工,從事許多課外活動,為的就是要讓小孩在升學時,

能在面試這關有著漂亮的備審資料,順利取得好學校的入場券。

但,有沒有人想過,那些本來可以靠著教育翻身的弱勢小孩,卻因為這樣的改革,

而變得更加無地自容呢?想來想去,這也就成了教改的一項缺失。

另外,也看到妞妞為了符合爹地的社經地位,從小就得到貴族學校受教育。

從中,可看得出妞妞的壓力及不開心。

2)官商勾結,大廠獨大

spe1_ph_01  

本來重心都還在博彥和秀慧上,可是看到後來,我卻覺得事情變得沒那麼簡單。

政府官員為了有所作為,與商人合作,認為重新造鎮,

讓人看到有新的建設,這樣才是完成人民福祉。

的確,尤其是越偏鄉的人會這麼想,因為鄉鎮若沒有發展,

許多年輕人都背鄉離井,尋求更好的發展。

政府會這麼做也是想吸引年輕人回鄉貢獻。

但我倒是從中看到,由於這樣的急公好義、短視近利,其實往往潛藏了許多風險。

若農村全改造成繁榮的城市,那麼我們國家就沒有綠油油的農地耕作,

換句話說,我們的下一代以後就沒有機會看到農田,

也沒有機會吃到本地種植或生產的農作物,這麼一想,其實還蠻感傷的。

小農為了大廠所創的小品牌,卻得要受到別人的牽制,

這麼想把一件小事做到好,卻因為大廠的力量,眾人也只能屈服。

好在最後,博彥的丈人的挺身出救,讓我家鮮乳有了一道生機。

雖然後續會怎樣,綠大地會持續茁壯?縣政府造鎮會成功?胡律師的新公司徵收更多土地?

這些我們無從得知,唯一能肯定的是,我家鮮乳這小品牌,仍有希望!

3  

人生的百態

近兩個多月的陪伴,這齣戲帶給我對於人生有著無限的感慨。

人生這個旅程總是有人會上車,有人會在某一站下車。

從一開始妞妞這個新生命的誕生,到後來秀慧母親過世,從這過程就可知人生就是這樣。

而在這過程中,我們會遇到對於生活現實的無奈,在婚姻中會遇到的問題,

為了錢、為了愛、為了家人……等而做出許多事情。

但這些交織而成,卻也是在描繪人生百態,

這樣看下來,人真的是為己阿~想想也蠻自私自利的!

在小時候,我們總會對於未來有著美好想像,

但越長越大,卻發現這世界的運作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單純。

但博彥的存在卻給了我希望,讓我堅信這世界還是有光明面!

只要有希望,只要有願,我想我們都可以有能力讓這世界變得更好!

我想也因為人生有百態,所以在結尾,我們無從了解劇中的每位人物之後的發展,

但也是因為這樣開放的結局,我們可以在心中想像誰跟誰有著怎樣的結局。

因為人生的變化有無限的可能,我們沒有權利、也沒有能力替人決定他們的後路。

我只知道,在長不大的爸爸中,我看到兩位可愛的父親♥

因為他們的相會,讓我們在2015年中的每個禮拜都有著不同的感觸。

最後,還是要好好向博彥看齊!

有夢就要勇敢追逐,但要走得坦蕩蕩,才對得起自己!

不然下場就會跟校長一樣,這一生就這樣汙名化了~~

 

4  

後記:

本來有點不曉得為何本劇片尾題上獻給製作人黃黎明老師紀念,最後看了線上新聞後,

才了解這背後的涵義,黃黎明老師說過:「人生很短,想做什麼盡力去做!

我想這齣戲的精神就是這樣,藉由博彥這麼一號人物,告訴我們這個啟示!

寫在這裡,希望我也能一本初衷,好好的在自己的領域,

當一個園丁,讓這國家的未來變得更好!

 

※延伸閱讀:每個人心中都住著長不大的靈魂♥ (本劇精華的小觀後感)

圖片來源:長不大的爸爸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