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1.jpg

今天是十二節氣中的「大暑」,本來就很熱的天氣,
加上又是大暑(沒有買一送一活動~~)
所以就索性待在家,閱讀從圖書館搬回了許多書外、洗洗衣服跟整理之後要出國的行李,當然還有看一齣想看許久的電影。

今天要分享的是《直播風暴》由艾瑪華森主演的電影。
故事很簡單,就是一位好不容易獲得在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女子,因為需要執行公司的計畫,而漸漸地迷失原本的自己,甚至過程中還遺失了人生中重要的人事物。
但最後電影給了一個不錯的結尾,不至於讓人覺得很無奈。

這齣電影看完後,我有一些小小的感觸,這邊分享給大家。

#1 網路社群的力量
電影當中,因女主角所屬的公司為很大的社群互聯網,所以大家可以透過網路連結彼此,同時也可以互相支援。但也因為這樣群眾的力量,導致了悲劇的發生。
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將自己所有的事情全部公開在網路上,因為這樣沒有隱私,感覺自己的所有東西全都攤在陽光底下了。雖然串聯起群體的力量可以有好的效益,但若人心稍不控制,就會釀成大禍。在使用網路社群的便利外,我個人是認為仍是要拿捏分寸。這也是為什麼會有規範要大家遵守,為的就是要維護群體的秩序吧!

#2 新媒體崛起力量
電影中,出現了一個攝影鏡頭,打開之後就能同步直播所看到的人事物。這項技術若應用在幫助人的領域上是件美事,但若像女主角在電影中,一舉一動都這樣赤裸裸從這個鏡頭傳送出去,說真的我覺得很不舒服,完全沒自由,感覺是為了活在別人目光中而活。但透過這件事,我也聯想到最近很多的直播應用程式的興起,讓很多人開始當起直播客,我是沒有特別看那個素人直播,只是有次看到表姊妹在看,好奇了解一下到底在幹嘛。看了大概一分鐘後,就覺得超無聊的阿~因為就是看一個陌生人去買東西,不然就是在鏡頭前唱歌,阿這是有什麼有趣的點嗎?(可是仍是有很多觀眾觀看)我想,會有這樣的文化崛起,一方面是科技的發展進步外,另一方面就是有些人想透過這樣的方式,讓自己有成名的那瞬間吧!但重點我還是覺得大家蠻無聊的,若那個直播是很有知識性的對話,我倒是覺得收看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,但若只是看看陌生人的日常,真的是在浪、費、時、間!

#3 成功的定義?
在這齣電影中,我看到一開始單純的Mae因為汲汲營營的關係,讓他在待人處事上的態度越來越不同。我不禁納悶:「究竟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成功?」剛好,最近在讀的一本書《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》推薦序中有提到:「成功不見得是賺大錢,或是作大學問,只要對自己人生感到滿足,對他人有貢獻,我想都是廣義的成功者。」-黃瑽寧(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) 
我知道女主角為何會一直追求自己在工作的表現,無非就是想趕快升遷、出人頭地,但他也在這過程中,失去了很多東西:自由、親情、友情……等。雖然我的人生歷練不及許多人,但是到了這個階段的我,每次都會回過頭檢視一下我之前的人生。我覺得很多時候,我都過得很匆忙,很少去思考自己在人生中究竟想追求什麼。但現在,在閱讀書及從電影中觀看許多人的故事,我漸漸了解其實我不需要什麼顯赫的名聲,我只要好好在自己的崗位做好我份內的事,真誠對待我周遭的每個人,對我來說就是個富足的人生了。因為我就是一個平凡的人,我認為這樣就是一個成功的人生了!

以上是我看完這齣電影的小小感觸。看完之後我腦袋一直轉呀轉~~因為剛好呼應到這個時代新崛起的力量,同時也反照了在職場後一個人的轉變。
不過,總結一下,因為這齣題材很簡單,就是要大家在這個The Circle(圈圈)中互通有無,但適得其反就會失去本來的美意。所以任何事情都還是要拿捏分寸才可以啊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