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最近,走進書店閒晃

發現關於「筆記術」這一類的書越來越多了呢!
而我,寫手帳也有好一段時間了……


這是我從2008年開始蒐集的手帳本。
現在看看已經集滿五本囉^^

但其實我是從2006年就開始有寫手帳的習慣了!
因為那時候剛升高中,擺脫了聯絡簿的魔掌(哈哈哈)
所以就在諾貝爾買了一本豬豬圖案的薄薄手帳
真的非常薄~內頁應該就只有月計畫那種的格子
不過~當時也沒想那麼多
只覺得要有一本簿子來取代聯絡簿的地位~
最近想到時,卻發現找不到這本筆記本的蹤影~
想想還頗哀傷的~


不過~昨天在整理手帳時,
發現自己寫手帳的習慣真的一直在改變呢!
從2008年開始看好囉!(要在這裡公開自己的手帳內容還頗不好意思的呢



當我還是位高中生時,手帳在我心中的地位就是聯絡簿一樣
仔細抄下每天的小考範圍。
當時,正逢大考時期
所以在抄作業的下面
我會畫一條線隔開
下面就是當天自己要複習的範圍。
現在看這個手帳~還真覺得自己真用功向上呢!
當時的寫法相當單調~就是一支百樂0.4的筆寫滿本子
(現在也還滿堅持要用這個顏色這個粗細的筆寫呢!)
然後,完成就用黃色蠟筆畫掉!
老實說,劃掉的感覺頂過癮的啦!
有時候,會寫一下心情小語~勉勵自己模擬考考差不要緊!
要堅持夢想!
大致上就是這樣巴拉巴拉的話~
就這樣~在書海度過的日子就是如此!
就連月計畫也沒在寫
現在看到時,覺得真是浪費~(少女歐巴桑心態

跨過2008年,2009年生活有了轉變!
因為要去台北念書囉!
所以筆記的記法又有些不同了!




當時,因為開始在外生活囉!
所以每天都會寫下當日花費
而那時無知的我也沒想那麼多
有格子就寫在格子裡面
所以每天得花費都是寫在月計畫的格子裡面
有記錄是件好事啦~
不過現在看來好像有些兒亂呢!
有時只寫了數字~也不知錢花到哪裡去!
不知當時的我在想什麼(ㄚ哈~~)
不過,生活倒是變得多彩起來
上面還寫著演講活動及社團活動
比起之前的筆記~算是相當精采囉!
當時因為看到友人用著鉛筆寫手帳
我也就跟這效法了!
所以這時期的筆記是走簡樸路線~~



廢話不多說~
來看看2010年有了什麼改變吧!



2010年大概了解手帳的重要性吧!
所以支出花費沒有寫在月計畫裡面了!
月計畫的部分記載著哪一天有什麼重要的日子
所以只要翻到月計畫就知道那天有沒有空~
就可以跟別人約時間了!
當時也從鉛筆書寫習慣換成油性筆書寫~


不過~2010年的下半年度開始
我的手帳寫法出現了改革!





這項改革就是原本單色的記法
變成三色的記法~~~
藍色的話就是表示功課或是學校事情之類的
紅色的話就是表示非常重要!(像是開會之類的或是一定不可忘的事情!)
綠色就是休閒娛樂跟別人約定的事情
這三色法~讓我在大二忙得焦頭爛額的生活時
可以更輕鬆管理自己的時間
讓時間不會白白浪費~算是相當重要的改革呢!(哈哈哈)


這項好習慣就這樣一直沿用至今~
所以在2011年的手帳走向也是如此~
不過還是有些不同啦^^



除了三色法外~在每天的格子中還會畫上一些小插圖
表示今天所做的事情~
不過也不是天天畫啦~畢竟沒有這麼多美國時間
不過,會記錄出太陽的日子
畢竟,在台北生活看到太陽的日子真的不多
所以就把握機會將每天有看到太陽公公出現記錄下來~
這樣記~就會發現天氣到底好不好呢!



時間推進!咻咻咻-到了2012年囉!

2012年原則上跟前面差不多~
不過,現在多了兩種顏色的記事!
那就是淡藍色及粉紅色!
淡藍色主要是記我當天看的電影
粉紅色則是保養記錄(寫上敷臉及保養品開用日)
這樣記錄~就會發現自己這個月看了幾部電影
而保養品使用狀況是如何!



除此之外,我在手帳裡面貼了一些朋友的塗鴉作品!

他畫下我今日穿搭~看到他的圖畫
我就會想起這天我穿搭是如何!
覺得就好像是一個微博呢^^



除了有塗鴉作品外,在內頁的書寫也滿多樣的!
通常我會在每天小格子旁畫下表情符號
笑臉就是代表今天順暢!
而叉叉就是代表今天不順!(哈哈哈)
這樣追蹤自己的健康還滿有用的呢!

除此之外,在每天的大格子中
會寫些代辦事項外,還會勤勞寫花費
而花費不像之前寫得那麼隨便
將每一筆清清楚楚寫下明細~
這樣寫下,到月底結算總花費時
就可以輕鬆分大類!
這樣子寫讓我發現自己哪類的花費太多了
會比較節制一點!



看到這裡~你是否有學到一些眉角呢?
其實關於手帳的寫法我仍在學習!
最近看到一本書說
可以將皮膚狀況仔細記錄
這樣就可以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是如何
所以現在我開始記錄我的皮膚狀況~
讓我能更了解自己的健康!
此外,我也在手帳裡面寫下自己的夢想
因為~~在書中也學習到
手寫可以刺激大腦去想像
進而去實現夢想!
所以現在我寫下夢想~
規劃自己的人生
讓自己可以完成夢想!

希望你們也能做到!



這篇打好久~屁屁坐得真酸!
下次見囉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帳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