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各位夥伴好,在去年有幸能考上公立學校應外科的老師,考前因發過願,考上一定會將自己的教甄心得詳細分享。畢竟在studyteacher版獲益良多,又因為本身考的科目目前沒有太多人分享心得,所以想藉由本人小小的應試心得來幫助有志想成為應外科的老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★104年戰績:全國及新北聯招皆有進複試。

初試:我準備筆試的方式就跟考高中職英文科大同小異,也是狂啃GRE單字。個人偏愛TOEFL&GRE字彙贏家及字彙的力量。因為這兩本書裡面皆有例句,且在字源解釋、同義字部分補充及字義異同解釋相當清楚,看完後,在教書時,也可以跟學生解釋。是除了在準備考試時,也可以當備課教材。

至於在翻譯方面,104年因為有特別加強時事英文(限水、霾害議題、伊波拉病毒等),所以看到題目時,就能立即聯想相關字彙。

★所以建議大家除了背單字外,也可以將每個月雜誌及報紙提到的熱門議題看過,以便在翻譯或看文章時,能快述掌握核心概念!

至於寫教案、申論題及出題的部分,我想榜上有很多高手已經分享過了,我便不在此多描述。不過,這裡要跟大家強調,若想在教案拿高分,一定要熟讀英教相關的書籍,讓大家知道你在寫這項活動時,是有依據大師的學說!另外,申論題的部分,一定要跟上最近熱門的教育時事(翻轉教室、特色課程…等)。平時在上課時,多多留意教育時事,要思考若你是老師,你會有怎樣的作法。

補充說明:今年雖然沒有考應外科,但看了一下應外科的非選題,有一大題是在提專題製作課要如何進行!就現在整個高職的生態,有越來越多學校在推專題製作,因為學生能在專題製作得獎,就等於有機會能技優推甄到好大學!所以,應外科老師要如何引導學生製作一份專題,已變成一項趨勢!(因為筆者去年開始也帶專題製作,相信我,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!@@)就今年的這份考題,可以了解出題老師是希望招的老師,是有能力帶領學生製作專題。

複試:因為104年考了兩場筆試都有進複試,所以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兩間複試不同之處。

 

全國聯招

新北聯招

全國聯招比照國家考試辦理,報到完後,手機沒收,然後就關在教室中,就連去洗手間也要報備,如囚犯與世隔絕了!

因為全國聯招應外科複試有分試教跟實作。

(試教跟實作是分開進行,當天考生分成兩梯次進行)

試教流程大致上也跟考高中英文沒有什麼兩樣,只是這裡我要跟大家說:「15分鐘的試教,時間一定要掌握好!」因為我當時在考時,14分鐘的鈴還沒響時,我就已經結尾了!(真的是有夠殘念的!)不過也因為這樣,我在考新北試教時,對於時間管控更加嚴謹!

實作部分:今年是聯招第二年考英文簡報發表,有鑑於在板上鮮少人分享,在此跟大家描述考試場景。

簡報製作總共有60分鐘,試場無提供網路也無簡報筆,但有雷射筆供指引需熟知OFFICE2010版本。會提供隨身碟存取資料,建議在做簡報時,就得一直儲存檔案到隨身碟,免得到時檔案不見!連報告都不能報告會相當可怕!這是機器操作部分。

真正可怕的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,將4張A4的資料化為簡報,並用20分鐘以英文呈現。

今年的題目是有關YARIS車款介紹文,老實說,我對車子真的沒怎麼研究@@,所以看到這文章真的是傻眼了!但當下根本沒有那美國時間多想,只能硬著頭皮彙整文章中的資料。

不過,這裡分享重要的點,可以在簡報中,多以圖表呈現文本資料。雖然我並不是每張都有圖表,但簡報最重要的靈魂就是要吸引人的目光,並運用你的口語多描述。

再來就是盡可能報告時要撐到20分!因為若你報告只有到10分鐘,那分數一定就會差強人意!雖然這次我有講到快18分鐘,實作分數也不算高,但我就只是單純想分享應外科實作到底是怎麼進行。讓以後想報考的夥伴能更清楚!

ß以下簡單分享我的簡報報告流程:
-Greeting

(跟你的聽眾問好,並說明你的身分跟報告主題)

-Overview

(告訴你的聽眾你的簡報內容)

-Body

(簡報主體,多以內建的smartart呈現,會更eye-catching,記得在表達時,速度可以慢一些,抽取文章重點。並用自己的話語多加解釋!)

-Conclusion

(因為今年的題目是我是位銷售員來介紹本公司的產品,所以結尾的部分我又再重申我們家的產品優點,然後在一直說若未選擇我們家的產品會後悔之類的話。)

大致上是這樣,主要就是簡報主題要在有限的時間內,快速做好重點摘要,並圖表化!

ß準備方式

初階-可下載全國技藝競賽職場英文的文章來練習做簡報。

進階-拿科技類英文文章來製作簡報(記得要計時,模擬一下臨場感) 多閱讀文章還是有好處的,讓你進電腦教室後才不會腦中一片空白。

相較之下,新北聯招的管控就較沒那麼嚴格。

而新北進複試後,就要先選校。選校也是要有技巧,但建議看個人比較有把握哪一項,在選校考!雖然我選的學校我也不甚有把握,但是因為經歷全國的簡報實作,所以這次考試時,我就避開這項!

我這次的試教就比全國好一點了,因為我有在時間內完成所有的流程。只不過抽到試教的課別真的讓我大大吃驚!原以為會只有課別,但我報考的學校十分要求,還特別標註要教哪一段,並以該段教作文!看完後,由於自己抽到的那一課不甚熟悉,所以趕緊把握時間備課!

進考場後,發完資料後,開始進行試教。

考場內有4位評審,兩位主要為試教評審,另二則是口試委員。

坦白說,我對於我這次的試教也不是很滿意,因為我並沒有補充很多東西!但我還是照我平時上課的感覺,將我想說的東西說完,不受評審老師的影響。

一考完後,便鎮定接受評審的連環問答。

以下分享我口試的題目:

1)請以英文自我介紹1-2分鐘(萬年不敗題)

2)若科上跟教務處同時有事情要處理,你會如何處理?

3)102學年度,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英文組考科變革,請問你是否熟知?

4)若要你開設實務專題課程,你的課程內容會是?

5)請問你知道技藝競賽中職場英文比賽內容嗎?

6)應外科跟英文科不同,應外科上會有許多活動要支援(如:商用英文、多益課程、訓練選手參加技藝競賽等)你願意支援嗎?

(這題我表示我會依我的專長協助

7)但面試官又最後補充:但科內的資深老師態度若相當強硬,堅持你要全數接受,你會怎麼做呢?)

問到這題時,我的態度仍舊是相當積極,我舉到前年在私校的磨練,讓我有信心可勝任這一切!我表示自己的積極心態後,口試時間也剛好結束!

 

整場口試下來,對我來說就像是場機智問答,問題一直不停接踵而來,而且問的就是跟應外科務相關。好在,因為我這年待的學校有應外科,又加上自身為本科系畢業,所以在許多實務方面才如此能夠侃侃而談。

但記得不論是在試教或面試都要有自信及保持微笑!印象分數也是很重要的!: )

不管如何,一定要好好展現你對教育的熱情!

 

後記:因為這一年在私校教書,所以自己未能參加許多考試,我就只有參加這兩場,但很幸運的是,就在其中一場上榜了!

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及朋友,他們的支持給了強烈想上榜的決心。因為在私校教書,體力消耗十分大,且要忙的事情包羅萬象。坦白說,我今天能夠在這裡分享我個人的小心得,真的是上天有聽到我的心願,讓我今年考試可以順利進複試!進複試已經對我是一個很大的肯定了!

雖然在私校教書相當辛苦,但我也感謝這一年的磨練,讓我能在口試中能侃侃而談,甚至比起去年的自己更有自信!

教甄真的是一場硬戰,除了是體力的考驗,同時也是跟自己的內心交戰!在這期間,除了每天啃單字外,也看了許多激勵人心的書及演講。總是覺得自己差人一大截,自信心不足,但也是身旁的人不停給我鼓勵,讓我對自己漸漸有信心。

考上後,我仍是會保持初衷,揮灑我的教育愛,造福更多的學生♥

分享給還在努力的夥伴,要對自己有信心,並平常就要好好蒐集自己的教學檔案及別錯過任何可磨練的機會。我相信認真的人,上天一定會好好眷顧你的:)

感謝大家耐心看完我的分享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!

我也希望大家若考上後一本初衷,因為應外科老師需要支援很多活動,所以千萬別因為生活忙碌,而忘記本來你的教育理念!

若大家有問題,歡迎留言給我!我會盡力回答:)

arrow
arrow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