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06091836324184.jpg

昨天很臨時的朋友一約,晚上就到威秀看了這齣很想看的泰國好片《模犯生》!
(我們真的是行動派呀~~~)

由於我們很臨時下午四點多才決定要看七點的電影,線上訂票時就沒什麼位子可選,然後到要取票的前夕,手機APP還突然無預警的取消訂票@@
當時真是焦慮到不行,不過還是耐心等著奇蹟出現!雖然最後我們的票仍是被取消,但想看的心情還是不減!坐在最前三排,雖然看得很清楚(哈哈哈),還是一鼓作氣看完這齣電影!我只能說這齣電影我真的超級推薦!雖然先前我有先推薦《佈局》是為我今年上半年度看過最好電影,但這齣也相當不遜色阿!
看這齣電影的過程,我真的非常入戲(我友人覺得超煩的,哈哈哈)因為我真的隨著劇情的高低起伏而感到好緊張。而且整齣看完後,我還久久無法自己!
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在劇中看到的一些點。


201706091833321423.jpg
這齣電影簡單劇情就是小琳(學校資優生),因為一次幫同學作弊後,漸漸收了許多學徒,幫同學獲得好成績,也替自己賺錢。而男主角阿班,原本是一朵純淨的蓮花,因為有次被黑道毆打後,不想被人看不起,也加入了這個「國際犯罪」的團體(哈哈哈哈)。

201706091833343432.jpg
故事據說是真人真事改編,我查了一下後,真的有類似的事情。是在中國大陸這區,因為大家為了要實現海外留學的夢,而找搶手來幫忙拉分數。

在看這齣電影的過程中,我第一個思考的問題就是:「階級難流動。」
電影中,這群有錢的公子公主,靠著爸媽的支持,讓他們衣食無缺,甚至還能過著奢侈的生活。看到小琳為了減輕爸爸的負擔,第一幕拒絕轉學的理由就是支出會增加。中產階級或是甚至生活過得貧困的人(像是劇中的阿班),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奮鬥,用功念書為了就是想獲得獎學金。有了獎學金就是離自己未來的夢想更靠近一步。
但這些有錢公子公主,自己不努力就算了,甚至還花錢找槍手幫他們獲得好成績,從校內的考試開始,變本加厲要小琳在留學考試中幫他們一把!唉,我看到這裡時,內心有滿滿滿滿的無奈,因為這不僅反映出有錢人可以花錢買資源,讓自己能一直處於金字塔中的頂端,而出身不好的人,得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扭轉自己的命運。看到最後幾幕,他們的計劃成功在慶功時,我真心覺得好噁心。一群不靠自己努力的人,獲得這樣的結果還可以笑出來。我想即便他們順利申請到學校後,我想他們也會漸漸也會被淘汰吧!真的很見不得他們好!憑什麼沒努力付出,就能這樣收穫呢?真的對這樣的人感到不齒!!!!!
但因為看到這樣的例子,也反思到讀職校的孩子。我真的覺得他們在台灣社會中,是處於弱勢的地位。每次都只會聚焦在大學考試,某某學校有幾個人考取醫學系,但是有誰真心去了解職校學生所學呢?他們彷彿是被忽視的一群份子,覺得這樣子的分類,無形中就是在助長階級的分裂.......

201706091833376574.jpg

第二點我看到的是道德的難題。
第一次小琳會幫朋友忙,是因為她發現考題是跟數學老師補習所洩漏的題目一樣,覺得這樣很不公平,所以想說這樣提供答案給朋友,好像也不是一件壞事。除此之外,因為了解學校除了收學費,家長還得自掏腰包捐錢,讓她覺得在這間學校念書,就是用金錢推砌起來,覺得忿忿不平,所以才答應槍手計畫。
雖然我可以了解小琳的處境,因為家境不比其他人優渥,想要靠這件事替家裡減輕負擔。但是,幫同學作弊一開始就是不對的事情,不可以因為外在的事情,而將這將不對的事情合理化,這只是越來越蒙蔽自己的雙眼。也因為她的關係,影響了本來可以與這件事無關的阿班,玷汙他的名譽,無法實現出國念書的夢想。我想,若是真朋友,不會因為不幫他做這件事情,而失去了這份友誼,若真的這樣就漸行漸遠,那也無妨,就是在這件事件中,提早認清一個人的真面目。

tn_BTS2 0048.jpg
好在,在電影結束前,小琳經不起良心的譴責,鼓起勇氣將所有事情托盤而出。甚至還立志要成為一位教師,想好好改過自新,並教育下一代,讓他們培養正確的觀念。
這算是給了一個好的交代。因為雖然一開始有種一步錯、步步錯的感覺,但是編劇還是將小琳拉回正軌,但我不曉得阿班會怎麼發展就對了(實在替他感到擔心)
因為看到後來,阿班還提出要在泰國大學入學考試中,一同合作的計畫,真的令人憂心忡忡。一個好男孩因為這連續的事件改變了他的價值觀(嗚)

201706091833422020.jpg

看完這齣電影,除了對於劇中幫同學作弊的手法驚訝連連,覺得真的過份的聰明,但同時間,因為思考了這兩個議題,覺得有些感慨。我希望在追逐自己的夢想前,大家都是可以坦然面對自己,努力踏實的走每一步!想靠捷徑獲得任何事情,雖然一時間或許沒有看到什麼後果,但是我相信不是不報,只是時候未到!用一層層的謊言包裝,最後會有東窗事發的那天,即使沒有爆發,我想在那之前,自己也會受不了良心的譴責,而懊悔不已。真心希望大家做事都能坦蕩蕩,問心無愧,當個正直的好人!
若喜歡類似電影的題材,我也很推薦大家看由趙寅成跟鄭雨盛(兩位長腿歐巴)演的《金權性內幕》(The King),看到後來也有這齣電影的味道!

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!若有喜歡我寫的觀影感,歡迎閱讀我之前寫的文章
今天的電影夜真的看得好開心♥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模犯生 電影觀後感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