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  

哈囉,我親愛的部落格,又好一陣子沒來更新自己的觀影心得了~~

趁著期末跟今日怡人的天氣,在家好好來分享我在2016下半年度所看的日劇吧

在開始介紹前,我個人真的覺得2016是我最認真看日劇的一年,

本來我的習慣都是等全部播完才看,但現在會每週鎖定更新,然後追上進度XDDDD

 

好啦,廢話不多說,來推薦這齣♥

逃避雖可恥但有用(月薪嬌妻)

4  

相信這部讓大家在2016下半年有著熱鬧及溫馨的感覺,每次看日劇版,

只要有人發相關心得文,就一定會很多人迴響。

一開始我沒有特別要追這齣劇,但因為看了一集後,

便深深被這故事的題材及新垣結衣可愛的演出吸引,於是就這麼掉入無止境的循環~~~~

雖然有很多人寫文介紹這齣戲劇,

也很多人透過心理學、社會學及各方觀點來剖析這齣戲劇,

但我仍是想好好抒發自己為什麼會推薦這齣戲劇的原因。

 

★題材新穎(關於契約婚姻)

1  

故事一開始,提到美栗這位研究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,在求職路上頻頻撞壁。

為了讓自己生存,不靠爸媽維生,所以靠著自己擅長家務的特點,與平匡來一場契約婚姻。

坦白說,看到這裡時,覺得美栗這個女生真是大膽的可以,但某方面來說,又很勇敢。

因為她認為自己是有這個價值,所以才敢跟雇主提出這個條件。

不得不替她拍拍手,因為她可堪稱是女性主義的代表呢!

由於這題材相當有趣,所以這也是使我想看之後兩人間,是否能打破僱主關係的發展。

 

★許多有趣的角色人物

在這齣戲當中,每位出場的人物,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。

不只是平匡及美栗這兩位主角,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不願面對的事情,

便想找機會逃避。雖然劇中並無一直強調該劇的名稱,

但從許多人的故事中,便能感覺出這齣劇的精神-匈牙利的諺語:逃避雖可恥但有用!」

像是:

  • 美栗的阿姨-小百合,職場上的女強人,事業雖得意,

    但在感情中,卻不敢坦然面對自己。

2  

  • 平匡的帥同事-風見,因為外表帥氣,導致許多人認為他不專情,

在感情路上也是跌跌撞撞,無法找到相信他的伴侶。

4  

  • 如柯南般有著敏銳觀察力-沼田(平匡另一個同事)
    在本劇中也是扮演著一個重要的靈魂角色,
    雖然常會語出驚人,
    好似看透人生百態,但面對自己的事情,該勇敢時也選擇逃避。

  ★而男女主角則是:

  • 男主角-平匡,就是逃避自己會被人拒絕,所以不敢跨出第一步,一直保持單身,不願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。

30  

  • 女主角-美栗,則是逃避自己失業後,無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,擔心自己永遠都是派遣的一員。

 

 ★滿滿的可愛結衣♥

認識新垣結衣是從《戀空》這齣催淚的電影,當時覺得這女孩子好漂亮~~~~
之後當結衣有新作品,我都會看。像是:Legal High、全開女孩、飛翔公關室……等。

但在這齣戲劇中,看到結衣作白日夢、又很正氣凜然、又超萌的可愛一面。

7

真的覺得她成長好多,對她的好感度大大提升呢!

16

 

 ★認識演歌雙棲的星野源

在還沒看這齣戲前,你若跟我說星野源,我會搔搔頭說不知道。

谷狗後才知道星野源是個厲害的角色,不但會演戲,還會唱歌!

歌舞都可以一手包辦的藝人。這次的主題曲《恋》就是是出自他手。

讓我大大的佩服呀~~~~~

但坦白說,看了劇照後,仍是很納悶,為什麼是找他來演平匡。

因為.......他站在結衣旁邊,人好小隻。

完全顛覆我對於日劇形象-男要高帥,女則要甜美可愛。

但是,幾集看下來後,我不得不說,我自己都有點偷偷喜歡上這個人了!

或許是角色設定使然,平匡這個典型理工男,

專注在自己的工作,對於自己的專業相當擅長,

但面對人際間的互動,尤其是與女生互動,就顯得笨拙且不坦率。

表面上鎮定,但內心卻會因為對方的反應而掀起了陣陣的漣漪。

雖然笨拙地可以,但其實對我來說是一種安穩的感覺,

至少知道他並不會隨意改變他的心意。

30

 

31    

 這位帶著黑框眼鏡的理工男,漸漸也被這鬼靈精怪的美栗滲透,慢慢敞開自己的心。

 

 ★關於面對工作時的態度

34  

(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工作呢?)

這齣戲劇雖是個輕鬆小品,但其中仍是有提到職場的部分。
記得在美栗到平匡家幫傭時,他連窗戶都仔細打掃過,
以《熱情大陸》的方式,實境紀錄美栗幫傭過程,
娓娓道出他的工作哲學-

就算沒有人看到,就算是不被注意,依然努力工作,我認為這很重要。

 

33  

看到這裡時,不免深深被鼓舞了~~~~

每當工作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,想想美栗的精神,頓時間又會有動力了!

 

★劇中好多小巧思

  • 關於陽台上的鳥兒

一開始,美栗剛到平匡家打掃時,她就有發現椅子上放著鳥飼料,
當時兩人還沒「同居」時,只有一隻鳥兒駐足。

29

但漸漸地,等到後面幾集(約第七集時),
兩人的感情較穩定,甚至美栗也要求平匡當她情人後,
來駐足的鳥兒變成的兩隻。
這似乎在暗示在這屋子的人,不在只是孤單一人,而是倆倆有伴。

32

越到後面結束的集數,鳥兒不只是在外面板凳上,而是兩兩一起住在一個鳥籠。
當然,這時的美栗跟平匡的關係也是大躍進,從陌生的兩人,進展成戀人的關係。

 

26  

  • 關於沼田的真實性向

坦白說,一開始我真的沒有發現沼田是同性戀,直到他自己有坦承後,我才知道。
但說知道,其實我也沒覺得很奇怪。
只是當我又回頭再看前幾集時,其實有些片段,都在在證明沼田的性向。
舉凡:手上的杯子圖案

 3  

在cookpad分享食譜的頁面

 38  

還有在跟其他人交談時的隱喻。

37

  • 做家事也可以很有戲

35

在平匡家做家事時,穿的是「Yes! Good Job!」是要表達這份工作真的很棒?
抑或是,要表示自己工作態度相當敬業?

但是反觀到風見家做家事時,穿的是Trust me!

36  

這是要跟平匡說:「放心,我絕對不會跟風見有什麼其他接觸!」
抑或是:「風見先生,放心交給我吧!我會打掃的超乾淨的~~~」

這些小巧思,雖然在一開始沒有特別注意看。
但又在看一次後,真的讓人會心一笑呢♥
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呢?

★曖曖內含光的臉紅心跳場景♥

由於平匡是個老實人,所以並不太會耍浪漫,
但是……有時微微的小舉動,都讓人看了臉紅心跳阿~~~~~

舉凡:「週二擁抱日」
10

「一起用餐時光」

11

「一封樸實的簡訊」

15  
甚至最後無法按耐住自己情緒的深深一吻

14

讓我眼睛快要瞎掉了啦~~~~~~~

這對情侶真的是可愛的可以♥有些對話真的好可愛,讓我一定要記錄下來。
17

像是:「可愛是最高級的形容詞,但如果認為對方很可愛,
無論對方做什麼都會覺得好可愛,

就會對你的可愛全面服從、五體投地。」

 

19  

 

★關於面對愛情……

在看這齣戲時,除了看到主人翁平匡時如何一層層剝開自己的內心,最後誠實坦然面對自己的感情。

13  

雖然兩人年紀差了十歲,但是經由相處後,發現彼此個性契合。
在看這齣戲前,坦白說,我若今天要跟一個人交往,
我會先看對方的年齡而選擇是否要繼續下去。
畢竟年紀差太多,真的會有代溝……
但是,看完這齣戲後,我發現其實我就是在自我設限,
因為人跟人的交往,真的是要經由相處、交談後,
才能判斷自己是否能發展下一步的關係。
所以,看完後,我覺得我自己好像也跟故事中的主角一樣,
不要再逃避這樣的限制,用心去
多認識身邊的人並結交朋友,
才能了解自己喜歡的人是哪種類型。


除了看到兩人相處間的甜蜜情節,同樣也看到兩人交往時所持的態度。

21  

-「遇到麻煩就逃避再逃避,一直逃避到極限的話,連走路和吃飯也會變麻煩,
連呼吸也會變麻煩,那不就無限接近死亡了嗎?生活是一件麻煩的事,
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都一樣,各有各麻煩之處,
既然不管哪一方都很麻煩,在一起不也是一種辦法嗎?
互相談談,堅持不下去的時候,一起消磨時間,就算是互相做做樣子,
也能使自己繼續努力堅持下去,就沒有什麼跨不過的關卡了吧?」

 

恩,坦白說看到這裡的時候,自己本來是個會不願坦白展現自己的感情,
甚至覺得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。
但越長越大後,看了戲劇中人物的生活、身邊朋友的生活,反觀爸媽的老年生活。
突然覺得,仍是有很多事情是我一個人無法做到的……
所以看完後,我跟自己說:「我不要再逃避這件事情了!」
要更有自信面對感情的事情,加油!

 

故事中的角色,到最後都突破自己原本的設限,給了一個圓滿的結局。

其中,我覺得一開始就沒有逃避自己的問題的莫過是小安
8
從一開始知道丈夫外遇後,最後不願逃避問題,所以毅然決然以離婚收場。

最後選擇自己獨立扶養孩子。我真的相當佩服!

9  
▲小蝶好可愛♥

 

最後,真心推薦逃避雖可恥但有用(月薪嬌妻)》給大家,不僅僅是跟上流行話題。
只是從這一齣小戲劇中,看到人生的經歷,面對自己的障礙時會怎麼突破,
抑或是看看其他人對於婚姻的看法、有著種種內心小劇場的結衣。
最後藉由這輕鬆小品可以反照到自己的生活!

 

以上是今日的分享♥

好久沒有寫這麼長的文章了~~~~~~
前前後後花了大概有四小時編輯吧!
希望給大家不同的觀點來看這齣戲劇喔!

下次再來分享新的觀影感

最後以星野源 - 恋 作為結尾。

掰掰~~~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★Hannah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